close
自己的,你的,的人,也就,心理

提問: 如何增強自信 問題補充: 我覺得自己是個做事情速度很慢的人,雖然笨鳥先飛,我也這樣做了,但做什么事情都太浪費時間,老是完不成任務,漸漸地在別人面前沒有自信,應該怎樣增強自信呢,我也沒有什么過人之處,以前其實有,我在藝術方面很有天分,尤其是舞蹈,小的時候曾一直被選為校舞蹈隊的領舞,可因為父母覺得沒前途,就沒有再繼續讓我學,基礎也沒有了,在其他方面,我也沒有什么特長,不管做什么都普普通通的,我現在是一個復讀生,以前沒什么自信,交往能力也差,雖然相當刻苦,老師也能看出來,但我不善于溝通,很害怕和同學老師相處,怕自己說錯話之類的,錯題也不太敢問,最后考了個專科 ,后來因為不服氣,我選擇了在專科中退學參加親一輪的復習高考,可是我依然還怕自已這種不自信的心態會繼續影響我,所以我希望哪位好心人可以幫幫我,15分懸賞,謝謝。2008-08-15 15:25 提高懸賞10分 医师解答: YINGYING同學:在解決你的問題之前,我想就你信中的信息盤點一下你的優點或長處:首先,你能積極主動地認識和發現自己,同時也在不斷尋求發展和超越自己方式方法。這就是說,只要你找到了適合于自己發展和超越的方式方法,然后依照這些方式方法按部就班的切實努力,那么等待你的也就是真正意義上的發展和超越。其次,你的堅持力非常好。堅持力是面對自己的追求以持久的耐力,堅定的朝著自己所設定的方向前進。“考了個專科,后來因為不服氣,我選擇了在專科中退學參加新一輪的復習高考”就是例證。再次,擁有堅韌、頑強、按部就班低頭耕耘的良好習慣。人的成功一般來說主要靠實踐,靠終生勤奮、終生學習,換句話說就是向一個目標堅韌、頑強、按部就班低頭耕耘。你已經在高中就養成了這樣一個良好的習慣,那么我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向你招著手呢。最后,擁有強烈的自我激勵精神。比如,積極主動地請教、不服輸的勇氣和行為等等。以上僅僅是對你信中的信息盤點,我想你的優點和長處遠遠不止這些,只要你用心來分析和盤點,那么我相信你會發現自己其實是很了不起的。當你接納自己的優點,并以此來欣賞自己的時候,那么你的自信心也就會油然而生。你說“我覺得自己是個做事情速度很慢的人,雖然笨鳥先飛,我也這樣做了,但做什么事情都太浪費時間,老是完不成任務”。我認為是你沒有制定出適合于自己的切實可行的行動計劃。在完成老師所布置的作業的前提之下,切實總結自己——比如,每門課的學習情況怎么樣,存在哪些問題,哪些地方需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——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一個適合自己水平和進度的復習計劃,比如要讀完那些學科的多少頁課本,以及做完這些頁面之中的幾個練習,并安排一個順序,什么時候干什么,做到每頁書都要認認真真的讀,每道題都要認認真真的做等等。當你完成了這個計劃的時候及時給予自己鼓勵和獎賞,這樣就會不斷給自己增加自信心,以成功促成功,那么你的目的也就會不折不扣的實現。你說“我不善于溝通,很害怕和同學老師相處,怕自己說錯話之類的,錯題也不太敢問” 心理學研究表明:人們并不喜歡一個各方面都十分完美的人,而恰恰喜歡那些將“真實的自我”展示在眾人的面前的人。下面我給你講一個故事:有一個國王打算考一下死囚智力和靈活應變能力,有一天,他到牢房對眾死囚說:“如果你們中間有誰能從這座牢房里從容不迫地走出,我不僅讓他活命,而且還賜良田百頃。”眾囚徒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都搖頭表示無能為力,這時一個囚徒站起身來向牢門走去,只見他左瞧瞧,右看看,用手試了試,最后抓住鎖門的鐵鏈條用力一拉,門一下子就被打開了。原來牢房門是由鐵鏈條虛掛著的,只要你有勇氣伸手去拉鐵鏈條,牢門就會很自然地打開。這個故事之中的囚徒就是你的嘴巴,首先要勇敢地把它張開,你深知自己“不善于溝通,很害怕和同學老師相處,怕自己說錯話之類的,錯題也不太敢問”的缺點會影響自己未來的發展和超越,從此時此刻起就應該很勇敢、很自信地面對自己,面對生活,用自己的嘴巴親自打開這扇心靈之門。其次,要鼓起勇氣突破自己。從現在起主動用微笑對待周圍的人,并向他們打招呼問好,必要的時候還可以幫一把手,送去幾句關心的話語,相信你真誠付出一定會得到熱情回報。第三,尋找機會,鍛煉自己。不放過任何發言的機會,比如在飯桌上與父母親探討他們和你感興趣的話題,大膽而主動表達自己的觀點,久而久之養成習慣,你就不怕在眾人面前說話了。第四,你反省一下自己是否對別人冷淡或很少對他人伸出援手。如果是這樣,請你交換一下角度看一看,假設我們遇到的人是對別人冷淡或很少對他人伸出援手,那么我們會怎樣對待他呢?我想你是一個聰明人,相信你會以實際行動做出自己的選擇的。第五,學生階段的個體更多的講求思想、志向、愛好相投而沒有根本利益上的沖突,所以結交起來也就非常方便,所以經常與同學在一起聊天,除了學習和生活之外,你還可以和他們聊一些有趣的見聞、笑話、幽默,長期堅持下去不僅會使你改變自我意象及對自己看法,當然也會增強你的人交往能力。同時,你還可以在業余時間與同學在一起參加體育娛樂活動,比如打球、做游戲等等,這是你鍛煉自己活力與交往的絕佳手段。第六,要善于把緊張情緒放松。使用一些平靜、放松的語句,進行自我暗示,常能起到緩和緊張情緒,減輕心理負擔的作用;在任何時候都要對自己有自信心,并不時用內心的語言激勵自己:“我很棒”、“我表現得很好”、“人們都很喜歡我”。第七,學會克制自己的憂慮情緒。凡事盡可能往好的方面想,多看積極的一面。平時注意培養自己的良好情緒和情感,相信大多數人是以信任和誠懇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的,不要把自己置于不信任和不真誠的假定環境中,那樣,對別人就總懷有某種戒備心理,自己偶有閃失,或者并無閃失,也生怕別人看破似的,這樣自己就會惶惶然,更加重羞怯心理。人們可以通過意志的力量來改變自己性格上的許多東西,克服諸如優柔寡斷、神經過敏、膽怯等不良心理。一些知名演員、演說家、教師,在青年時代曾是膽怯害羞的人,但是后來他們卻能在大庭廣眾之下口若懸河,就是他們意識到非克服害羞心理不可所取得的成效,而非佼佼者的得天獨厚。事先作好準備,答題時就會慶對自如;熟記演講內容,演講時便會口若懸河;發言開口時聲音宏亮,結束時也會擲地有聲。除了這些“策略”與“技巧”之外,更重要的,是要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。因為有能力才會有自信,才能克服自卑、羞怯的心理。第八,多參加一些公開場合的說話訓練,比如演講、發布所看的幽默等等,同時在班集體的活動中要積極發表自己的見解和看法,直言自己認為必要的言語。這樣練習多了,自己的膽量也就大了。以上僅是個人的一些意見和建議,你的朋友楊永龍請你批評參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tt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